禪修讓你回到心的家

禪就是要找回自己本來的心、本來的面目。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?父母未生我們以前,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什麼?就是說父母在未生我們以前,我們還沒有披上這件人皮外衣時,還沒有這個身體的結構時,我們是怎樣的面貌?

禪修就是回到心的原點。什麼是我們本來的心呢?就是我們當下、現下,坐在這裡的本覺,一切都沒有改變過,過去的身體、未來的身體、現在的身體都會壞滅,只有這個靈性,就在當下,它不會壞滅,它就存在這裡。心性就是講本質,本來面目也是同一個特質,明心見性也是同一種境界,找回我們不變的心性,我們禪修就是慢慢地把心性、空性跟我們的內在連在一起,慢慢能夠相應到這個空性上。

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心嗎?如果能愈注意自己的心,就會愈瞭解它,你愈瞭解它,你就愈接近真理;當我們在忙碌的時候,很難發現它的存在。所以我們在禪修的時候,就能發現它是那麼樣的親切,它是那樣的溫暖,那樣的令人滿足,如果沒有找回這個心,我們是飢渴的,當你找到心,就會覺得親切、圓滿而滿足。所以禪修是滿能夠進入我們的內在,瞭解我們的心、成就我們的心,是值得投入的一件事情。

心道法師四步驟禪法

Patrick Teng